推广 热搜: 济南  高仿  山东 

郑州千年一遇大暴雨,三天几乎下了一年的雨!地铁全线停运!罪魁有它

   日期:2021-07-21     浏览:7    
核心提示:7月20日下午,有网友称,因大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列车停止运行,多位乘客被困地铁车厢,车厢积水已经到达胸腔以上,并
 

7月20日下午,

有网友称,

因大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

列车停止运行,

多位乘客被困地铁车厢,

车厢积水已经到达胸腔以上,

并在不断上升。

@河南消防 22时消息,

地铁5号线被困乘客部分已经陆续疏散,

正在组织从隧道中撤离,

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至小腿位置,

受困乘客无生命危险。

图片来源:@河南消防

552.5毫米

千年一遇郑州市单日降水破历史纪录

根据郑州市气象台统计: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

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纪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重现期在气候学中是指在一定年代的雨量记录资料统计期内大于或等于某暴雨强度的降雨,出现一次的平均间隔时间,为该暴雨发生频率的重现期。

图片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郑州市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 I 级

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据@郑州气象 消息,20日08时至17时,郑州市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二七区的尖岗水库438.0毫米。

另据@中央气象台 20日消息,“经过同事反复核实,郑州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

一张图告诉你河南的暴雨下得多大!来源:@中国气象台

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部分街道积水严重,市民生活受到影响。

7月20日,河南郑州,一车辆经过积水路段后抛锚,众人帮忙将其推出。

图为郑州街头的汽车化身“水陆两栖车”。

7月20日,外卖员冒雨送餐。

图为郑州街头市民展示“八仙过海”。

受强降雨影响,20日,河南郑州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地铁站F出口漏水如“水帘洞”。

猛犸新闻视频截图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日发布紧急通知,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

郑州市政府紧急提醒市民,此次郑州遭遇的是多年不遇的强降水,形势严峻。请市民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提高防水、防电、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来源:郑州发布

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目前郑州地区暴雨红色预警中,请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另据郑州公交公司员工介绍,因强降雨导致水位过高,为防止纯电公交车出现高压电伤及乘客,郑州纯电公交已于7月20日14点30停止运营。

河南巩义暴雨已致1人死亡2人失联

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河南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

巩义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强化水利、交通、城管、电力等部门联动,加强对河流、水库、地质灾害、城市基础设施等巡查排查,及时排除隐患。同时,做好有可能进水企业及存在热炉企业的停工停产工作,防止热冷相击产生爆炸事故,目前有隐患的企业和生产线已全部关闭。

据悉,目前巩义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1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区域通信阻断,并有1人死亡,2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发稿,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

河南已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河南省水利厅消息,18日8时至20日12时,河南全省降雨量超400毫米站点43处,超300毫米站点154处,超200毫米站点467处,超100毫米站点1426处。

最大点雨量郑州市荥阳环翠峪雨量站551毫米、巩义市李家门外雨量站493毫米、峡峪雨量站491毫米。

20日,河南新乡,消防人员紧急救援被困男子。来源:河南消防视频截图

目前河南省已经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个别河段已发生险情,部分区域发生洪涝灾害。

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研究,河南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0日16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河南这次暴雨为何这么强?

这么持久?

原因有三个

①台风,过来背锅!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②地形原因。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③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根据预报,20日21日两天,暴雨持续,周四,强降雨才会告一段落。

来源: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自@河南消防、@河南新闻广播、中国新闻网、大河报、河南日报、郑州发布、郑州市气象局、央视新闻、中央气象台等

视频制作:司徒若辰

编辑:唐梦葭

举报/反馈

发表评论

 
 
area class="text-area placeholder" placeholder="发表神评妙论">area>
 
 
发表
 

评论列表(137条)

 
 
她唇毁莪纯
我家已经没了,处在老城区,又是地势最低点,水已经漫到我家屋顶了,家里所有家具家电都没来得及抢救就没了
7小时前举报
回复
 
 
霸天虎13cd4
兄弟坚强一点,只要人还在,其他的不重要,慢慢在挣回来
21分钟前举报
回复
 
 
本珠38
在灾难面前,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东西没了可以在买,只要人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信你
42分钟前举报
回复
全部20条回复
 
 
逄毅053
请求老天开开眼,不要下雨了,快点退水吧!希望河南地铁站被困人安然无恙!快点解救所有人,把生命安全损失降到最低!希望河南人坚强自救保护好自己!
3小时前举报
回复
 
 
东海黄鱼
团结才能胜利✌
1小时前举报
回复
 
 
無用B3zEN
求老天不如求自己,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
1小时前举报
回复
 
 
花儿朵朵Nr1
说多了,还是排水设施做的不到位
2小时前举报
回复
 
 
崔含苼98
应该做的不错的,只是人口和建筑太集中了而已,承受不住也很正常,还好,建筑质量还行,很少有建筑倒塌和人员伤亡事件报道!
21分钟前举报
回复
 
 
九合诸侯11
只会说怪话的跪族
28分钟前举报
回复
全部15条回复
 
 
薇坑烂
郑州一定挺住,每个人都一定平平安安的!加油!加油!加油!
4小时前举报
回复
 
 
来自法相岩秀丽的黑猫警长
我是安徽人,我家年年都被淹,一楼水位到门头,二楼一呆就是半月,后期吃喝都是问题,主要是上厕所大问题 哎!愁人
2小时前举报
回复
 
 
燕哲妍8E
北方能下这么大两真是罕见,看来老天真得变脸了,人类的贪婪终将遭到报应,以后的极端天气会更多,祈求上帝保佑吧!
2小时前举报
回复
 
 
傅山柳a8
上帝能不能保佑我不知道,但是有险情的时候一定是国家力量在奋战
48分钟前举报
回复
 
 
体育生的苦乐
这个千年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3小时前举报
回复
 
 
___众里寻她__
应该是来自白蛇传
2分钟前举报
回复
 
 
冷梦桃8F
说千年责任就小了。
21分钟前举报
回复
全部4条回复
 
 
掌扰龙卉Wu
唉我是河南许昌的,在我上学的时候五月初就开始很热了一直到六月底这两个月都没有下过雨,天天三十八九度甚至超过40度,然后导致地面水分蒸发过快还有蒸发时间过长然后再天空集结的流量就越多水就越多,到了七月中旬的时候,老天爷终于忍不住了,把这场雨给降到河南了,我感觉我们许昌下的也没那么大,还不如2006年那一场,但是郑州我也不知道怎么样了,你看这新闻唉,我都想哭的感觉啊
 
打赏
 
更多>同类新闻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网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